close

唸碩士班已經一年半過去了~
那~接下來呢?唸博士嗎~還是當兵去工作?
這一年半間~我不停的思考我該何去何從~

當然~許多人都跟我說~
你這麼會唸書~就繼續唸阿!
也有人說你很適合念博士班~
更有人無形中認定我博士班的學生在栽培我!
但是~在我想我該怎麼走的時候?
我該好好的跟我的心聊聊~

這一年半中~
我發現我越來越喜歡新奇的東西(喜新厭舊)~
對於枯燥乏味的研究生活~~
我覺得我~受夠了
當然這之中~也包含我覺得研究這條路~
實際上就是一個賭注~
拿我的一輩子當作籌碼~
當我有找到好的東西弄成專利~當然大概10年不愁吃穿~
那如果我沒找到呢!窮困一輩子吧!
畢竟只會做研究的人出去~
你還會什麼呢?
更何況~要找到一個好的專利~
講白一點~真的輪不到我!

今天~威戎老師說的沒錯~
如今出去的研究生~已經不如以前~
以前可以很容易的進入博士後研究~
但是現在多的像山一樣~
那麼就開始要篩選~
那其中自認為可以贏過台清交成的人~
我想少數中的少數吧~
尤其是非國立大學的人!更是有可能第一階段就被篩選掉了!

回過頭來~
說我不喜歡念博士班嗎?
非也~我只是想要念不一樣的博士班~
因為我不喜歡遵循別人的道路~
我喜歡開創新的道路~
就如同我想要生技搭配行銷 or 機械 or 電資…等~
我想同時在兩個或三個~甚至以上的領域間穿梭~
這才是我想要的博士班~
但是這會如我所願嗎?會有老師指導我嗎?
這個答案~如同謎語一般~

或許我該去跟老師們談談~
但是我覺得我應該先有個方向再去~
一方面讓他們覺得我是說真的~
一方面也讓他們評估到底可行性有多大~
我真的應該空出一個時間~
好好打打未來博士班的計畫~

那麼~另外一個問題是~
我能負擔博士班的費用嗎?
如果以現在的狀況來說~
勉勉強強過得去~即使不花家裡半毛錢!
但是~這一切還是等到博士班計畫有定案再說吧!

不管結果如何~
我還是喜歡只做我自己喜歡的事情~
勉強丟給我的東西~
我不但會做不好~也只會覺得厭煩~
就如同現在的碩士班論文一樣~
我不想再重蹈覆轍~
因為~人的時間是有限的~
與其做我不想做的東西~
還不如出去賺錢來的實際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壞蛋貓乂寶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